close

9099985  

千葉大學醫院就離千葉城堡不遠,大約走路十五分鐘的路程。(左圖就是千葉城)

2013.09.18上午十點,終於抵達千葉大學醫院。本田鳳姐擔心我們不會辦初診手續,因此也提早來與我們會合,完成後就到二樓耳鼻喉科的門診間等待。

抵達耳鼻喉科門診間後,向護士小姐表明是來自台灣的病人後,立刻得到熱烈的回應。(後來才知道,原來 EMAIL 敲定就診日期後,日本醫生就將我們要來就診的消息跟全科的醫生以及護理師說明,並事前告知該如何安排的相關事宜,真是太令人感動!)

進入診間後,醫生就開始為我們說明整個實驗計畫的過程、方式、參與實驗受試者的條件限制、權利義務等等,並請我們簽名同意。這個時間花將近一個小時,接下來就開始進行 CT 鑒察,主要目的就是確認腫瘤的大小及位置,跟七月在台灣照 MRI 時比較看看是否有不一樣,同時希望可以切片到腫瘤的細胞組織。(這很重要,因為醫生在我們就診前就說明了,如果無法切片到腫瘤,是無法進行免疫治療的)


下午一點半 CT 的片子出來了,醫生在診間跟我們解釋還有說明,跟七月在台灣照的 MRI 相比,雖然只經過兩個月的時間,但是腫瘤有變大,但是也因為有變大,所以可以比較簡單地切片到腫瘤。說真的,我沒有聽到腫瘤變大,還可以有這麼高興的心情,這應該是唯一的一回吧!

接下來醫生就開始在門診直接替我切片,時間不長,大約一個小時而已,當完成切片醫生跟我說可以接著進行後續的免疫治療時,再也壓抑不住這段時間忐忑的心情,不自禁的大哭出來,只能一直重複日文的謝謝(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日本醫生似乎也很瞭解我的情緒反應,他們很溫柔地在一旁看著我。

其次是一開始日本醫生說明的免疫治療實驗計畫。(以下這些資訊,除了個人經驗以外,都是有載明在實驗計畫說明書中)日本醫生說,在這個實驗計畫之前,他們有對日本的病患實施過幾次免疫治療的實驗計畫跟臨床治療,但都是分別注射 NKT 免疫細胞以及 DC 免疫細胞,在不同回合的實驗中的案例效果均不同。例如,A 回合的實驗中,九個案例中,有一個案例有腫瘤縮小的狀況;B 回合實驗中,八個案例中有三個案例有縮小,C 回合的實驗中十個案例有五個案例有縮小的狀況。

而我這次進行的實驗計畫,則是同時施打 NKT、DC 以及 CTL 細胞,由於實驗計畫剛開始,九月已經再進行的只有兩個日本病患,我則是第三位。當然千葉醫院的實驗計畫是有條件的,以我的經驗是,病患的癌細胞不能有移轉,大小不可以超過三公分,不可以有愛滋病,不可以有 B 肝等,以上這些條件我是符合的。

免疫療法原理請看這篇說明------------------------>點我點我
DC 細胞請看這篇說明------------------------------->點我點我
NKT 細胞請看日本中央會說明(中文版)---------->點我點我

PS:其實我覺得很多病患家屬在查資料時,可能會看到 NK 細胞跟 NKT 細胞,其實差了一英文「T」,是差很多的。因為對醫學機構來說,NK 細胞就只有 NK 細胞;NKT 細胞,則包含了 NK 細胞與 T 細胞。而以目前免疫治療的研究進展是,T 細胞比較有機會可以殺死腫瘤。

至於副作用方面,過去案例有出現的狀況包括發燒、脫水、背部疼痛、頭痛等等;同時千葉醫院曾經對一位腫瘤超過五公分的病患進行過免疫治療,但是該病患因為腫瘤過大,導致侵蝕到正常的器官組織,因此千葉醫院從此不在針對腫瘤三公分以上的病患進行免疫治療。

我個人施打的經驗是:沒有那麼多副作用,唯一的副作用就是「非常愛睡覺」,一天可以睡十六小時以上,我幾乎這樣睡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幾乎除了吃飯就是在睡覺。但這副作用跟化療還有放射療比起來,免疫治療方式簡直就是度假天堂。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