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向日本醫生提出治療需求後,千葉大學附屬醫院的日本醫生,不斷地來信與我們確認我目前的狀況。

日本醫生看過我們 email 給他的病況簡介後,一開始其實不斷地幫我們思考是否有除了免疫療法以外,可行的治療方式。這樣無國籍思考的的仁心,其實在彼此通 email 的過程就已經讓我們深深感動。

日本醫生一開始建議是否在進行化療,但我們回覆說第一輪可以施打的化療藥物已經很多,台灣醫生也擔心再施打化療藥物會產生抗藥性,而導致最終的無效治療。

日本醫生也提出放射線(甚至考慮重粒子,由於重粒子治療中心也在千葉市,因此千葉大學附屬醫院與他們也有密切合作)跟手術治療的可能性,不過在我們將 MRI 跟 PET 的 CD 快遞去日本後,日本醫生也認為,癌細胞的位置太靠近動脈,不適合再進行任何放射線治療;手術部分日本醫生原本有考慮他們的一種微創手術,但也因為我的癌細胞在頭部中央的位置,導致手術難度過高而讓日本醫生放棄。

這樣的 email 來回確認,大約將近兩週的時間,由此可見日本醫生對於病況的確認是非常仔細地,最後日本醫生回信說,經過他們科內所有醫生看過我的狀況後,他們認為免疫療法是可以嘗試的方式之一。而且為了希望可以讓癌細胞消滅,建議我不要前往進行所謂自費的免疫療法,而是參加他們的免疫療法實驗計畫。也因為是參加實驗計畫,所以日本醫生信中也寫明,醫療費用部分約只要日幣十萬元(約台幣三萬多元),這樣的結果反而讓我們夫妻倆感到驚喜詫異跟不知所措。

千葉大學的免疫療法實驗,是同時施打樹突細胞 (DC) 及 CTL 細胞。日本醫生說,過去他們的免疫療法只有對病患單獨施打其中一種細胞,而沒有同時施打過兩種,因此這屬於日本厚生省所補助的研究計畫。

日本醫生同時也在信上對我們說,這項實驗需要切取到癌細胞組織,因此到時候需要現場進行切片。但是他看過我的 MRI 跟 PET 片子,覺得癌細胞有點太小,而且位置位於頭顱的中央,因此說明不保證能切到癌細胞組織。

如果我們前往日本後,發現無法切到癌細胞組織,那就不能進行整個免疫療法的實驗計畫。這件事是唯一無法在事前確認的最大變數。

即使如此,對我們來說心中只有感謝!因為我沒有其他路可選了,這是眼前唯一的一條路!我顧不得這是什麼白老鼠的實驗、可能有效無效的治療或無法進行,對我來說這是當下唯一的機會,也可能是唯一最安全又可能有效的治療。

所以我們決定前往日本,敲定在 2013.09.18 這天抵達日本千葉大學附屬醫院。敲定的日子我記得很清楚,就在 2013.09.03。我跟 Karen 激動的情難自己地落下淚來,電腦另一端的筆記公主也為這段時間的努力跟擔心而哽咽,再次感謝神明的憐憫。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