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聚會中,病友蓋瑞提到他爸爸是前列腺癌症,我才想起日本厚生省網站,有公布四家國立大學醫院,專門在進行前列腺癌的免疫治療。因此最先找這家位於大阪的近畿大學附屬醫院。網頁上確實有找到資料,不過費用等相關資料卻還沒有看到,但還是將申請資訊分享個需要的人。

 

近畿大學附屬醫院在大阪的狹山市,位在大阪的南方有點靠近海邊了,離大阪國際機場有段距離。

前列腺癌的免疫療法治療科為泌尿科,看網頁負責的醫師應該是該科位階最高的教授【植村天受】醫師,在全院各科室介紹的網頁中有明確寫到,備受注目的先進醫療癌症胜肽疫苗治療已經開始【原文:先進医療として注目されているがんペプチドワクチン療法も開始する予定です】,網址請參考: http://www.med.kindai.ac.jp/gancenter/therapy.html

另外看到泌尿科的科別介紹中,有稍微詳細一點的說明,主要在特色的第四點,有說針對泌尿器官相關的癌症,這邊包括膀胱癌、腎癌、睪丸癌(日文為精巢癌)、陰莖癌、腎上腺腫瘤以及其他腹膜後腫瘤(應該也包括前列腺癌),針對晚期的病患有開發出胜肽疫苗的免疫療法進行治療(簡略翻,沒有逐字翻譯),原文為【進行した難治性尿路性器腫瘍に対しては、独自に開発されたペプチド癌ワクチンによる最前線の免疫療法を施行しております】,網址請參考: http://www.med.kindai.ac.jp/huzoku/specialty_18.html

申請方式沒有看到直接連絡醫生或這一科的方式,因此建議直接跟醫院窗口聯絡,並指名說希望進行諮詢泌尿科,以進行泌尿器官相關癌症的免疫療法。

近畿大學附屬醫院的聯絡 email: kanja-shien-center@med.kindai.ac.jp

臨床計畫1:攝護腺癌以及膀胱癌(腎臟癌目前在籌畫中)
關於攝護腺癌的治療:目前對於攝護腺的治療,採用放療、化療、賀爾蒙療法、以及免疫療法。大部份用賀爾蒙療法可以抑制並且縮小,但是慢慢地會失去療效並且腫瘤會持續擴大,這時就叫做復發性攝護腺癌。一般對於這種狀況我們會採取化療或是放療加上賀爾蒙療法,但是這樣的效果並不會有太大的效益。因此在此導入胜肽疫苗療法去增強體內的免疫機能,採取淋巴球中的CLT做。

使用療法:本臨床試驗針對,初期內分泌療法無效的復發性攝護腺癌,使用胜肽疫苗搭配副腎皮脂賀爾蒙的新免疫療法,加以做安全性以及有效性的評估。採取患者血液去做各式的測試後找出4種的生態疫苗加以注射,每次使用四劑(每劑1.0~1.5ml),針對四個部位下去施打。

預期效果:我們不希望患者的癌細胞持續擴散造成身體衰弱。想要就像接受化療或是放療一樣,使腫瘤縮小。但是根據第一次的臨床實驗,有PSA數值有減低以及骨轉移的症狀消失的例子。因此我們認為這種免疫細胞療法和其他的療法相比,副作用少,以及可以提供更高品質的生活的可能性。

可能會有的副作用:注射的部位可能會有紅腫、腫脹、發癢。免疫力的提高和疫苗注射的地方有關聯。免疫細胞療法是一個長期間治療,因此在經過數次之後注射的部位可能會有變硬的狀況。其他也會有發熱或是感冒,發炎症狀(喘氣等等)。這有可能是因為免疫力越來越強引起的全身症狀。其他還有腹瀉、癌症腫瘤周圍發炎所伴隨的疼痛、出血,這些可能是因為自己免疫疾患所被誘導出來的反應。另外,對於藥劑,可能會對它所產生的過敏、或是休克也是有可能的。

參加資格:
內分泌療法無效惡復發性攝護腺癌,須符合以下條件。
1.血清PSA需在10 ng/ml以下
2.白血球的血液型須為HLA-A2,A24,A3,將在診療時做檢驗
3.患者必須沒有嚴重的心臟病、過敏等患疾。或是其他部位的癌
4.沒有使用過副腎皮質等賀爾蒙療法的治療(像是用於Dexamethasone攝護腺癌的藥物)
5.全身化療(像是使用Docetaxel,Cisplatin,esutorasaito等藥物),以及針對攝護腺患部以外的放射線治療
6.體力可以來院治療
7.年齡20~80歲之間,在了解本療法後自我判斷決定要參加者

費用:胜肽疫苗費用由臨床實驗計畫支付,其中不包含看診以及檢查費用。
在申請時請務必準備病況簡歷以及相關資料,採取預約制。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