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氏三姊弟為了爸爸的病況,來跟我詢問免疫療法的狀況,我才發現我沒有寫過如何準備申請日本國立大學醫院人體實驗的文件相關內容,因此立馬補上....

進行以下文件準備前,需要先與想要前往就診的日本國立大學醫院窗口聯繫(email或電話),經過洽談後,日本國立大學醫院可能會需要以下的文件:

1.醫生介紹狀:
這個很像是申請研究所的介紹信,需要台灣主治醫生寫。內容其實簡單幾句英文就可以,寫明病患的病名,以及目前病況希望進行免疫治療,並註明醫生的醫院、醫生姓名、醫生聯絡方式(醫院地址、email都可以) 請醫生打在一個空白word檔案印出來,然後醫生簽名或蓋章即可。若有前往日本就診,日本醫生會將在日本進行治療的病歷,都寄給寫這個介紹狀的台灣醫生,讓台灣醫生了解狀況以利後續追蹤。

這個部分有的台灣醫生不願意寫,很多狀況是【免疫療法】這四個字,被生技公司搞到臭名,因此醫生覺得這個是騙人的,又要花很多錢。建議若醫生有這樣的反應時,可以耐心跟他說明,這個是要申請日本的國立大學醫院人體實驗用的,日本醫院是日本政府成立的教學醫院,類似台灣的榮總跟台大,並不是前往日本一般民間診所,因此醫療品質上是有保障的;另外就是費用因為人體實驗的關係,日本厚生省跟學校都有出資補助費用,因此費用比訪間的生技公司便宜很多,請醫生不要擔心。

一開始接觸日本國立醫院,其實不用先給介紹狀,是有確定要前往進行治療時,再將這張介紹狀帶去就好,建議先準備以下的資料,給日本國立醫院評估,是否可以參加免疫療法人體實驗計畫。

2.治療簡歷,這個我建議自己寫就好,先寫上病患基本資料,病名,確診時的期數以及條列過去做過哪些治療,例如:

2012.01-2012.05,總共進行化療5次
2012.02-2012.03,總共進行放射線治療35次
以下就接著往下寫
(當然這個治療簡歷寫完,建議請人翻譯成日文)

我自己的治療簡歷請參考這篇文章

3.確診後的病歷資料、化療用藥紀錄、放射線治療紀錄 (當初我病歷資料跟化療用藥紀錄是跟病例資料室申請,放射線治療紀錄是請放射科醫師開立),同時這個資料申請時要說需要英文版。

4.最近兩次的 MRI 或 PET 或 CT 檢查光碟。最近兩次是給日本醫生可以做比較,這樣他們會比較快了解病患狀況。建議要給的話,就是最近兩次的MRI或最近兩次的PET或最近兩次的CT光碟。不要提供最近一次是PET,之前一次是MRI,這樣醫生看光碟片子時,比較基準不同,也很難判斷。主要原則就是前後兩張片子都是同一種技術進行檢測的,如此才不會有判斷基準的不同。

然後跟日本國立醫院連絡過後,若日本醫院有提供email,就先將第2.、第3項掃描成PDF檔email給日本醫生,光碟當然要用寄的;或是將所有紙本資料跟光碟,一起寄給日本國立大學醫院的聯絡窗口,請他們進行審核。

審核各家醫院的流程時間不同,但最遲不會超過2周,中間日本醫院的醫生也可能提出其他問題詢問,屆時在如實回答即可。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