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344742  

癌症病患跟家屬,常會遇到醫生提供的選擇題:
「接下來的治療我們建議要再進行化療或手術,兩者的風險分別是xxxx......」或

「接下來的化療建議使用標靶藥物,當然要使用健保自費藥物也可以.......」或

「放射線治療是否要選擇自費項目的螺旋刀或伽馬刀,後續副作用會比較輕些.........」等等諸如此類的選擇題。

當然病患跟家屬沒有醫療的專業背景下,說實在是很難當下判斷做出決定的。病患或家屬這時的問題會如滔滔江水,請問醫生:哪一種效果比較有效呢?醫生您的建議呢? 出現一連串疑問與問題,有時可以解答疑惑,但有時卻越解釋越迷糊跟徬徨。

我們當然也遇到了這樣的處境,但這次的處境似乎比上面所說的狀況跟第一次決定要到日本進行免疫療法的實驗計畫治療,更難做出決定!

2014.04 回日本的檢查,日本醫生當場建議,雖然癌細胞還存在,但是繼續觀察不用進行任何療程。不過回到台灣向台灣醫生說明日本檢查結果時,台灣醫生卻表示,日本醫生有將檢查報告寄給她,並有附上一封信說明建議未來應該進行化療。

我們開始迷惑,因為這跟我們聽到的結果完全相反,因此再開始透過 email 向日本醫生確認她的意思跟後續療法。日本醫生回覆,目前的狀況繼續觀察不做化療也是可以的選項,不過日本醫生擔心免疫細胞因為注射時間太久而失效無法在控制住癌細胞,因此建議要打化療。

第二個疑問又出現再次詢問日本醫生:化療不是好細胞跟癌細胞都會殺死嗎?若進行化療不擔心會把免疫細胞殺死,但癌細胞卻沒死亡嗎?(因為我在第一輪化療時,已經施打大多數的化療藥物如鉑金等等)

日本醫生回覆,看過之前的病歷資料,認為第一輪施打的化療藥確實幾乎涵蓋可以施打的藥劑,因此這次建議兩種第一輪治療沒有施打過的標靶藥物「爾畢得舒+太平洋紫杉醇 」(cetuximab+docetaxel) 進行施打,也希望藉由標靶藥物,減少化療藥物殺死免疫細胞的機會。

我們與日本醫生討論的結果,在跟台灣醫生進行討論,台灣醫生對於日本醫生的建議,很實在地告知我們,這樣化療的方式過去臨床次數不多,所以統計數據也不多,因此很難評估施打後的效果(會不會讓癌細胞死亡或縮小)。


在日本醫生跟台灣醫生都沒有太多案例統計經驗的狀況下,該如何抉擇呢?

最後我說,我們上指南宮請示呂仙祖吧!向呂仙祖
請示四個問題:
該不該做這次化療?該做請給一個聖爻,答案是聖爻

做完會全部消失嗎?全消請給一個聖爻,答案是聖爻
化療會遇到危險嗎?會遇到請給一個聖爻,答案是聖爻
會平安度過危險嗎?會度過請給一個聖爻,答案是聖爻

我們相信神明的指示!這是我們在十字路口的抉擇,感謝神明的指引。
我們決定在 2014.05.26 再開始進行一輪化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癌心情
    全站熱搜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