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多人開始詢問,到底甚麼是免疫療法。從各方湧入的問題,我也了解到這四個中文字似乎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因此寫這篇希望大家能夠簡單的認識免疫療法。

文章會很長,但請大家務必耐心看一下。

免疫療法包括了【免疫藥物治療】以及【免疫細胞治療】兩種。

【免疫藥物治療】就是我們熟悉的藥物形式,都是國際大藥廠研發出的新藥,進行各種癌別的治療,例如 Keytruda 和 nivolumab。目前看到這類免疫藥物,對黑色素瘤的效果很好,都有超過50%以上的良好反應率。對其他癌別的效果則還要看更多臨床的統計數據判定會比較準。這類藥物,只要台灣的衛福部有核准癌症病患就可使用,只是他的藥費非常貴,是以病人體重去計算施打的劑量,一個月初估都會在一百萬左右,若有效,醫師通常都會建議持續施打。

【免疫細胞治療】我都分享我從日本醫生就診詢問得知的資訊分享給各位,【免疫細胞治療】是抽取病患自身的血液、癌細胞切片(部分療程需要)後,透過體外培養的方式,去培養免疫細胞,然後將大量的免疫細胞回輸到癌症病患體內,讓免疫細胞去攻擊癌細胞。但是這邊有個需要特別被重視的問題是: 到底是培養了那些免疫細胞,然後回輸到癌症病患的體內呢? 主要培養是以下三種免疫細胞後回輸體內:

1. NK細胞(自然殺手細胞)

2. DC細胞(樹狀細胞)>>>>>>>>>>>進行這項細胞治療,通常都會需要切取到癌細胞的組織

3. T細胞

除了以上三種免疫細胞,還有胜肽疫苗的免疫細胞治療方式,這種方式也是抽取病患的血液檢測HLA類型,然後配對胜肽輸體內。原理是透過胜肽去刺激免疫細胞快速增長,然後讓免疫細胞去攻擊癌細胞。我目前進行的久留米大學醫院的實驗計畫,就是屬於這種。

我的日本醫生說,日本醫界目前認為,單獨施打NK細胞,不管標榜其濃度有多高、多精純,對於殺死癌細胞其實是沒有幫助的,只能提升免疫力。

而我在千葉大學醫院做的免疫細胞治療,則有施打前述的自然殺手細胞、DC細胞跟T細胞 (我被同時輸入三種免疫細胞)

這樣的治療在這次的提案中,衛福部回應中承諾,明年2月就會修訂人體實驗管理辦法,讓台灣的癌友可以快速地享有這樣的治療。若實驗有超過名額,超過名額部分可以自費進行治療,詳細辦法我們還要再繼續監督。

所以說到這邊,在明年2016年辦法實施後,我相信有能力提出實驗計畫的,一定都是台灣值得信任的【教學醫院】的醫生,例如:台大、北榮、高醫、北醫、成大、北醫、長庚等等,絕對不會是一般的民間診所。所以反過來思考,若現在在台灣,有任何民間診所跟您說可以收費進行【免疫細胞治療】,那絕對是違法的。違法對我代表的意義是: 沒有辦法確認打進我體內的是甚麼東西,所以我不會做這樣的治療。

第二就是各位一定要問,做【免疫細胞治療】,培養細胞的實驗室是不是有符合國際GMP的規範。因為這樣才能確保免疫細胞的培養品質。據衛福部表示,目前台灣有符合GMP規範的實驗室有三座,分別在北醫、北榮跟高醫。

接下來是治療選擇的問題。我該何時選擇免疫治療?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經歷了33次放射線,7次化療(每次化療連打五天鉑金、5FU等藥物),都無效,在台灣,我還試過硼中子放射線的實驗,因我自己體質問題無法接受治療,才自己陰錯陽差尋找到免疫療法。

也有人問我,若時光倒轉,我在第一時間會選擇先做放化療,還是【免疫細胞療法】?我會很篤定的說,我還是必須要選擇放射線治療跟化療。原因是:

放射線跟化療,是已經很明確的有統計數據跟我說,他的效果會有60%、70%的有效率,雖然有很多副作用,但要拚,也要從有效率高的開始拚吧~~~因為治療的時間對我來說也很重要,所以我還是會要選擇放化療。即使到今天,假設,【免疫細胞療法】對我沒效了,我還是必須要選化療。

在此只有一個選擇的邏輯,就是: 要拚,先從反應率高的、比較有把握的開始拚吧!

我也必須承認,我是一位幸運的人。因為【免疫細胞療法】我看到的反應率數據,會讓腫瘤縮小的機率約10%~15%,會讓腫瘤維持不變(沒變大也沒變小)的機率是25%~30%,反應率是低於化療的。因此我的訴求一項都是,這項治療是給癌末病患多一個機會跟選擇,但我不希望很多病友因為對效果有過度的期待,甚至神化了【免疫細胞治療】,而延後原本該做的正規治療,實在非我樂見。

最後彙整一下最近很多病友來信問我的兩個問題,如下:

1. 我看到有廣告說,在健康的時候先儲存細胞,等到我得癌的時候就可以培養好的免疫細胞去攻擊癌細胞,這會有用嗎?

2. 有公司可以讓我去日本或大陸的民間診所去進行治療,我該去嗎?

針對第一題,我有問過我的日本醫生(千葉大學跟久留米大學的醫生),他們的回答如下:

這樣的方式在日本並不風行,同時目前的研究,是沒有辦法證實這樣的方式有效。而他們很懷疑的是,就他們的認知,目前世界上還沒有儀器可以儲存細胞那麼久,並且維持細胞活性。同時健康時抽取細胞儲存,這時體內並沒有癌細胞,就算培養出免疫細胞回輸體內,免疫細胞也很難去辨識癌細胞進而去攻擊癌細胞,因此目前日本醫界沒有朝這方面進行研究。>>>>>>>>>我相信我的日本醫師,所以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都是,我不建議。

針對第二題,我也問過我的日本醫生,我問:日本也有很多民間診所可以進行免疫療法,我們該選擇這樣的醫院嗎?我的日本醫生回覆:

這類的醫院他們並不清楚它們培養細胞的實驗室,在不清楚的狀況下,他們不會推薦我們去。同時日本也是有發生過民間診所以【免疫細胞治療】的詐騙事件,因此勸我們前往這類診所前請務必三思。我還是選擇相信我的日本醫生,所以,即使是日本民間的【免疫細胞治療診所】,我也不會前往治療。

有病友接著問,他們病況很緊急,真的需要前往治療,我會分享我找到的資訊如下:

我看到日本民間診所的【免疫細胞治療】,最貴最貴的一個療程(施打六針免疫細胞),醫療費的價格是300萬日幣 (約台幣75萬~80萬),我會建議他自己跟這家醫院聯絡,同時找日本當地的翻譯前往治療(我再重申,這是最下下下策),費用會是最合理的,而不要透過某些公司的仲介。

接下來再提一下CAR-T,這是屬於【免疫細胞治療】的一種,這項治療是培養T細胞,同時再透過改變基因排序的方式與T細胞結合後,再回輸人體體內。這是今年下半年才有研究成果發表的【免疫細胞治療】,因此非常新,也結合了改造基因跟免疫細胞兩個領域。目前研究的成果發現,對血癌、淋巴癌、肉瘤類的癌症,效果出奇的好,但部分受試者的副作用非常大。這項療法,也會是這次衛福部修法的重點,因為牽涉基因排序的改變,若不修法,台灣永遠無法引進這項治療。

最後希望大家早日恢復健康。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