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2014.06.19 11:03 am
 唐獎生技獎今天由該獎總召暨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宣布,得獎者為「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本庶 佑」(Tasuku Honjo),從百位被提名人中脫穎而出,唐獎表彰其發現的CLTA-4和PD-1為免疫抑制因子,進而為癌症治療帶來革命性突破。

唐獎生技獎今天揭曉,出席者除李遠哲外,另有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院士張文昌、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

中研院院士張文昌也是免疫學領域的專家,他指出,癌症治療有多種包括化學、放射線,當然還有免疫治療,這個方法在1980年代風行一時卻未成功,但近年在各界專家研究下,卻取得不錯的成果。本次的唐獎生技獎得獎者,就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據悉,艾利森目前為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系主任與免疫治療研究平台執行主任,也是1995年發現CTLA-4是T細胞抑制性受體的兩位科學家之一,他率先證明CTLA-4的抗體可以阻斷T細胞抑制性訊息,而達成活化T細胞,以啟動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目前,艾利森以上述研究成果所開發的單株抗體藥物,已經成功上市,經臨床試驗證明,該產品對末期黑色素瘤有顯著的治療效果,並於2011年獲美國FDA核准。

至於本庶佑,目前為京都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免疫基因醫學講座「客員教授」,他在1992年發現PD-1,其研究團隊並證明PD-1是T細胞上的抑制受體,換言之,PD-1是癌細胞逃避T細胞攻擊的關鍵性蛋白。

因此,在本庶佑及其團隊發現這個問題後,多個抗PD-1的抗體新藥也紛紛被研究、開發出來,並被美國FDA核准進入臨床試驗,這些臨床中藥物適應症包括轉移性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腎細胞癌等兩到三種癌症疾病,預期第一個產品將在2015年上市。

原文連結
針對免疫細胞有圖說的新聞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疫療法 癌症
    全站熱搜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