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看到是香港媒體 2012.02.02 年的報導,在原文網址中,主要關鍵字是香港大學跟昆士蘭醫學研究所(圖說中)。根據這段新聞,我有找到新聞中所提到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系主任鄺麗雲醫師的email,並發信跟她詢問。鄺醫師人很好,也也回信給我,說明目前港大醫院並臨床並沒有這項治療方式,因此病患無法前往進行治療。我又追問澳洲昆士蘭研究機構的狀況,她也回覆我昆士蘭屬於研究機構,因此不收治病人。(這段追蹤的過程更新於2014.09.24),所以目前這條治療方式暫時不會在往下追蹤。

【本報訊】鼻咽癌是本港十大癌症之一,香港大學醫學院與昆士蘭醫學研究院合作研究,安排十四名鼻咽癌患者接受T細胞免疫注射療法,透過人體自身免疫系統去擊退鼻咽癌,患者存活期由二百天延長至超過五百天。研究結果刊於《癌症研究》內。 

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系主任鄺麗雲指,鼻咽癌是透過EB病毒感染而誘發,情況就如乙型肝炎引發肝癌一樣。遺傳、年輕時曾受過EB病毒感染,都較大機會患上鼻咽癌。兩地大學研究長達十年,首階段在○八年八月至去年四月進行,十四名三十七至六十歲的鼻咽癌復發及晚期患者接受T細胞免疫療法。

港大合作研究 存活率提升患者的血液樣本被送往昆士蘭醫學研究院培育血液的白血球,加入EBV病毒抗原,以刺激及增加T細胞(即免疫細胞)數量,去辨識受EB病毒感染的癌細胞。已強化的T細胞送返香港後注射回患者體內,使它們辨識癌細胞並將之消滅。

港大病理學系臨床教授黎國思指出,患者對免疫療法反應良好,出現較少副作用,平均腫瘤惡化時間為一百三十六天,存活期中位數五百廿三天,而沒有接受此療法的患者存活期中位數只有二百二十天。研究團隊相信,此療法如應用於早期患者身上,同時進行標準化療及放射治療,存活率將進一步提升。

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