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癌症免疫療法從 2007 年開始納入合法的二線治療,到目前為止它也還是停留在二線治療的定位,也就是手術、化療、放射線都無法對癌症病患產生效果時(包括不能進行手術、化療、放射療的病患),所採用的治療方式。換句話說,很多癌症病患在第一時間獲知自己得到癌症時,想要直接接受癌症免疫治療,以減輕傳統治療方式所引起副作用的不適,日本的教學醫院應該是不會接受地。原因是日本醫院是定位在二線治療,也就是目前癌症免疫治療還無法有效達到完全消滅癌細胞的這個終極目標。針對這一點,希望瀏覽到這個版的網友都可以先有基本的理解。 

那病友一定會想,癌症免疫療法到底有沒有用呢?以我個人經驗,癌腫瘤有消失30%以上,我認為是有用的。但很多病友會說,那是個案,有沒有一個統計數據呢? 

有的,以下是我找到日本九州大學醫院網頁發表的治療實績: 

治療的醫院是跟九州大學醫院配合的瀬田醫院(瀬田クリニックグループまたはその連係医療機関),在1999~2009十年期間總計治療848的案例中,針對原發部位癌症包括肺、胃、肝臓、脾臓、乳癌的患者,進行注射六次免疫細胞的治療,所統計的結果,對於控制癌腫瘤有效果的比例為55.2%,所謂的有效果,在網頁上也是有定義的: 

完全奏效,代表癌腫瘤完全消失的,比例有1%(約8位病患) 

部分奏效,代表癌腫瘤的體積有縮小超過30%以上的,比例有12.3%(約104位病患) 

長期安定,代表癌腫瘤沒有任何變化(沒變大,也沒變小)的時間超過六個月以上,有比例11.8%((約100位病患) 

安定,是指腫瘤有略為變大,但沒有持續增大的病患(理論上癌腫瘤會持續不斷地增大),比例是30.1%(約255位病患) 

以上這些案例,是被歸類在有效治療的範圍內,因此全部比例加起來是55.2%。 

癌腫瘤持續長大的,有44.8%,也就是被歸類在治療無效。 

我想這篇就給所有病友作為治療前的評估跟參考,畢竟,治療癌症希望花錢花在刀口上,沒人希望浪費錢。 

而且我覺得,這跟病患事前對治療效果期待跟事後結果的心情反應是很有關的。如果一位病患事前期待是癌腫瘤全部消失,但結果是腫瘤縮小。有的人反而覺得沮喪,覺得治療沒有效果,但有的卻覺得,哇,腫瘤有縮小了,好棒!我是偏向後者的心情,因為我覺得心情對癌腫瘤的影響也挺大的。 

日本九州大學醫院原文網頁 
http://camiku.kyushu-u.ac.jp/about/clinic/immune-cell-therapy/effectiveness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