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病友呂大哥(結腸癌)前往中國人民解放軍307醫院進行免疫療法的經驗分享(完全由呂大哥撰寫,我轉貼)。跟呂大哥相遇是緣分,呂大哥在網路上搜尋到我的部落格,他也想前往日本進行免疫療法,目前也正在申請中。跟他見面一聊,呂大哥就提及他前往人民解放軍307醫院進行免疫治療了三次,而我自己去年搜尋免疫治療時,也有搜尋到這家醫院,但當時對中國的醫療狀況不瞭解,也不放心,加上後來我先申請到日本千葉大學醫院的免疫療法人體實驗計畫,因此就沒有前往中國進行治療。聽到呂大哥的經驗後就向呂大哥邀稿,希望分享他的經驗給各位病友作為參考。

免疫療法種類甚多大陸這幾年較為成熟的技術為DC+CIK免疫細胞療法,且在大陸各地的的醫療輔助逐漸增加的情況下,許多醫院有也開始推出這種療法,惟依據筆者經驗以307醫院最具經驗,技術較成熟,其他醫院會感覺商業氣息較濃厚。

依據307醫院的說法免疫療法,目前仍不是癌症的最終療法,依據他們經驗有些病患病情可以獲得控制,普遍認為對免疫系統的有提升作用,如感冒減少如精神較好等。且部分患者有傾向依賴這種療法在延長生命,有患者做過16次的紀錄。 

個人心得:

北京307醫院作過3次免疫療程,治療前後依據血液腫瘤指標看似有作用,惟仍不適宜認為可以完全治癒的唯一療法。僅可當成輔助治療。實際療效仍需依個人體質而異。與大陸病友交換心得,也大部分抱持這種態度。

北京307醫院為三甲級軍醫院,詳細資訊請上網了解:

人民解放軍307醫院網頁介紹

人民解放軍307醫院免疫療法網頁介紹

免疫治療單位為腫瘤免疫科

掛診對象;副主任 王丹紅醫師

主要療程;

門診後通常需做下列檢查約需2天

  1. 1.  血常規檢查
  2. 2.  B肝、C肝、淋病、梅毒、AIDS等傳染病的檢查
  3. 3.  心電圖檢查。

回診沒前述問題後主治醫生會開具分血單,只抽取單核細胞50cc約需一個小時當天算第0天,等待一個星期作細胞培養。

第7天起回輸DC細胞100cc/每隔天回輸一次。連續4次,分6個淋巴結施打。

第3次起除回輸DC細胞外再加 CIK 100cc細胞 連續2次  屬靜脈注射

費用;

檢驗費;1000~2000人民幣

免疫治療;32,000人民幣

只收現金或大陸的銀聯卡(現金卡)

PS. 307也可作NK細胞療法。

一個中國的論壇,專門討論免疫療法效果跟原理

DC細胞治療和CIK細胞治療 - 原理簡介:

腫瘤病人往往免疫功能低下,通過體外增強病人免疫細胞的數量和功能成為治療腫瘤的有效方法。近年來興起的自體過繼性免疫細胞療法為腫瘤治療提供了新途徑,免疫活性細胞回輸是消滅體內微小殘留病灶的最佳方法,可以幫助機體恢復同腫瘤細胞作鬥爭的能力,最大限度地調動人體的免疫功能,同時生物治療產生的大量特異而有效的免疫效應細胞可以對體內殘存腫瘤細胞具有更直接更有效的殺滅作用,從而可以達到消滅腫瘤細胞、阻止腫瘤的轉移和復發的作用,因而在抗腫瘤免疫治療領域倍受重視。

樹突狀細胞(DC)因成熟時伸出許多樹突樣或偽足樣突起而得名,是目前已知的功能最強的抗原提呈細胞,參與抗原的識別、加工處理與提呈,是機體免疫反應的首要環節,能夠刺激初始型T細胞增殖活化,識別和殺傷腫瘤細胞,並能抑制腫瘤血管生成,同時激發免疫記憶保護。國內外的臨床研究表明,負載有腫瘤抗原的DC能夠更有效地活化T細胞,無論是已知的抗原肽還是尚未識別抗原的腫瘤提取液均可用於衝擊致敏DC,然後回輸患者體內,能夠顯著地誘導產生抗原特異性CTL,成為腫瘤免疫治療的新手段。但由於體內DC含量少,難以滿足臨床應用的需要,因此獲得大量成熟的DC是臨床應用的基礎。我們掌握了從患者外周血樹突狀細胞前體培養足夠數量的DC及調控其成熟的方法。DC細胞治療適用於肺癌、肝癌、腎癌、食道癌、白血病、惡性淋巴瘤、黑色素瘤等。

CIK細胞是將人體外周血單個核細胞在體外用多種細胞因數共同培養後而獲得的一群異質細胞,它具有強大的抗瘤活性和非限制性殺瘤的優點,可用於任何一期的癌症患者。該細胞對腫瘤細胞的識別能力很強,尤其對手術後或放化療後的患者治療效果顯著,能消除殘留微小的轉移病灶,防止癌細胞擴散和復發,提高機體免疫力。CIK細胞過繼性免疫治療在臨床應用時以自體為主,在細胞回輸時除了要保證足夠的細胞數量,而CIK細胞中的效應細胞CD3+CD56+在正常人外周血中含量較少,僅占1%-5%,腫瘤患者體內則更低,體外通過多種細胞因數共同培養後大量擴增細胞且能夠保證效應細胞具有很強的生物活性。國內外多年來臨床研究表明,CIK細胞免疫療法可以有效的殺傷直腸癌、乳腺癌、肺癌、腎癌、淋巴瘤、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惡性黑色素瘤、卵巢癌等多種腫瘤細胞,可較大的提高腫瘤患者自身的細胞免疫功能。

DC和CIK細胞兩者在抗腫瘤細胞中有一定的互補作用,聯合應用將取得"1+1 > 2"的療效。DC/CIK聯合回輸治療具有適用面廣、採血量少、療效明顯、無毒副作用等優點,提高了患者的生活品質,使患者對自己的病情充滿了希望,樹立了戰勝疾病的信心,對患者家屬也是極大安慰。國外已經將DC-CIK用於臨床治療晚期難治性腫瘤,如肝癌、胰腺癌、食道癌、結腸癌、前列腺癌、肺癌、腎癌、膀胱癌、乳癌、卵巢癌、宮頸癌、非小細胞肺癌、白血病、淋巴瘤、鼻咽癌、黑色素瘤等,其療效令人鼓舞。

整個免疫細胞治療過程分為外周血單核細胞採集、體外誘導及回輸三部分。首先應用血細胞分離機分離患者外周血中的單個核細胞;然後將分離出的細胞送至專門的GMP潔淨室進行體外培養及誘導,獲得DC和CIK細胞;再分次將增殖數倍的細胞回輸至患者體內。整個操作過程均在無菌環境下進行,保證了治療的安全性。 (資料來源:上海柯萊遜生物技術公司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