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Karen在我進行第一輪療程 (35次放療、7次化療,2012.09-2013.03) 的過程中寫的,她照顧得非常用心,也讓我少受了不少苦,所以將這篇文章直接轉貼分享給各位:

在醫院住院檢查第幾期的過程,我們就開始看很多治療癌症與飲食建議的書籍,因為尚未開始治療,所以主要是先挑選鹼性食物,希望能先自救,調整體質以利因應接下來的辛苦治療過程,以下的食物與照護方式,為我們個人的照顧經驗分享,也許不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但如果能跟更多病患分享,希望能藉此幫助到更多病患以及我們自己!

照護方式檔案下載,檔案有說明使用的狀況跟時間點,可以給病友參考,請點此連結下載。

1. 食品:
食物推薦--但我們完全不考慮加工品,以純天然食品為主

a.葡萄(一定要剝皮)

b.青花菜(綠色花椰菜,煮熟,不吃生的)

c.番茄(有機天然,但煮熟是最好)

d.紅蘿蔔(老公愛喝紅蘿蔔蘋果汁,我們都盡量在 10 分鐘內喝完,不加糖和冰)

e.海帶(味噌海帶湯聽說可以抗癌,但老公不是很喜歡味噌所以海帶清湯也不錯)

f.各式煮熟的綠色青菜,多吃不同種類的綠色青菜

g.香蕉(他非常喜歡吃香蕉,空腹吃其實最好,但一天也不要攝取過量)

h.蛋白(蛋黃是酸性所以盡量少攝取,後來為了營養,還是一餐吃兩顆蛋做成蒸蛋,一天可吃到六顆蛋)

i.牛肉(補充血紅素與蛋白質,如果吃不下,也有病患只喝牛肉清湯增加體力)

另鼻咽癌患者絕對不可碰的食物:燒烤類、醃漬類,後來有其他病友分享說其實發酵類、含酒類(提味用的也不可)、罐頭類的食品都盡量不要食用較好!也有護理師表示盡量喝牛肉湯不要喝雞湯,因為很多雞隻有打抗生素或生長劑,對病患身體不好!後期因為口腔和咽喉的疼痛,很多病患根本食不下嚥,甚至體重下降20多公斤,而老公因為努力進食,加上努力補充保健品來彌補不足的熱量,也讓體重下降一直保持在10公斤左右,因此整個療程也比很多病患少了很多痛苦,包括日後的康健之路,健康的食物來源與豐富的營養,一樣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喔!

2. 保健品:

a.核酸(是控制代謝、遺傳和合成蛋白質的功能成分)

b.蘆薈汁(增生胺基酸、抑制發炎腫脹等)最推薦此項,每次老公只要乖乖喝就不會白血球過低,但只要停止不喝,白血球其實在化療後就會有過低的狀況!

c.左旋麩醯胺酸(幫助修復粘膜,預防化療和放療期間的口腔潰爛):其實我們有點太早吃,但因為很怕口腔潰爛導致飲食不佳營養失調,所以我們很早開始喝,後來沒有很嚴重的口腔潰爛,不知道是否有相關連就不得而知了...,但一樣成分的保健品,其實很建議購買國外其他品牌,台灣進口的速養療價格太高,而且聽說美國 FBI 已明定下架,所以在國外都購買不到,只剩國人還在食用,其實感覺不太心安...

d.白樂汀的酵素漱口水+酵素凝膠(幫助保護口腔粘膜,最為推薦)這是我們發現最好用的保健口腔方式,因為病患很容易口乾與產生口腔的粘膜破損,後來發現我們在很多病患中是最晚才口腔粘膜破損,而且也是修復最快最好的。除了因為老公很重視口腔保健,非常遵守每餐後與睡前一定刷牙漱口之外,用了酵素漱口水和酵素凝膠,的確對於口腔粘膜修復很有幫助,後來推薦給很多病患使用,他們也覺得十分有效,本來破損的地方很快就修復了,醫生也建議可以用原本的漱口水,只是最後可以再用酵素漱口水保護口腔,而且當病患口腔粘膜有破損時,感覺酵素漱口水比較不會產生刺痛感!

e.米蕈(免疫調節作用.抗癌作用.減輕化學療法的毒副反應的作用.預防感染的作用等)食用同時建議搭配高能正褐,聽說可以增加病患精神以及體力,給醫生看過後,醫生表示可以食用,因為都只是營養素,但後期老公因為口腔粘膜破損食用有刺痛感,所以後來就比較少吃一點。

f.995 生技營養品(抗氧化酵素及抗氧化物質等作用)食用同時建議搭配衛健,初期因為不適應味道,後期開始補充體力而努力食用,對提昇精神也有一定效果。

g.倍力素(高蛋白、高熱量營養補充品)很多插鼻胃管病患為補充熱量,都改喝倍力素。

h.其他高蛋白飲品(高蛋白、高熱量營養補充品)也是為了修復粘膜而補充的營養品,還會搭配十榖奶或二十榖奶。

i.牛樟芝(多醣體主要的功能為增加人體的自然免疫力、對癌症有抑制及預防的效果)採用野生牛樟芝熬煮,建議一天喝一杯即可,多攝取聽說對腎臟有負擔,後來搭配金線蓮一起熬煮,效果很不錯!提昇不少體力和精神~但在化療期間不建議飲用,要和西藥間隔至少24小時候才服用。

3. 用品:
有些是一次性用品,有些是替換性用品,大家可以隨自己的衛生習慣替換使用

a.淨水器:發現罹患癌症,我們第一件事是立刻購買醫療級保護淨水器,讓老公可以飲用最潔淨的水,以免身體又受到病菌污染,後來我連洗臉槽也裝淨水器,因為療程後期白血球過低,病患刷牙和食用器具都要用煮沸的水洗淨,或是至少要有淨水器過濾過比較安心。

b.氟膠:因為病患照射放射線,導致牙齒如果有細菌就很容易壞死,因此醫生都會依照病患齒膜做一個氟膠套,所以家屬要去購買氟膠,每晚睡覺前要塗氟膠,保護牙齒避免滋生細菌。

c.軟毛牙刷:一般牙刷容易刺激口腔粘膜造成破損,所以後來都改買軟毛牙刷,通常是兩週左右會換一支新的牙刷。

d.洗鼻器:放射線後期因為鼻腔粘膜也被破壞,因此會產生很多分泌物,如果不每天早晚沖洗,很容易會造成鼻竇炎,我們購買過兩個品牌,後來發現 NeilMed Sinus Rinse洗鼻器,因沖力較強比較好用些。

e.口罩:每天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因為免疫力下降,病患出入公共場所或在家,其實最好都用口罩保護自己,每天替換。

f.帽子:掉髮後如果遇到天冷或起風,建議都戴帽子保暖,可避免感冒。

g.抗電磁波:為了保暖和抗電磁波,有使用無電磁波的保暖毯和抗電磁波的用品。

h.速癒樂:一種燒燙傷用的軟膏,當皮膚受到照射線損傷而脫皮後,原本使用的舒膚特乳霜已不夠保護肌膚,反而是病友推薦的速癒樂一使用後,兩三天內就不會再繼續脫皮,也不致於脫皮到流血化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鼻咽癌 鼻咽癌照護
    全站熱搜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