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6253275  

我們希望在 2013.09.17 抵達日本千葉市,以便隔天一早就可以前往醫院。

Karen 對東京或許比較熟,我過去也因公務去過東京,但千葉縣對我們的印象應該只有成田機場跟迪士尼樂園吧。加上我們倆日文根本不太會講,所以我們要準備的東西還真不少。

首先是日本醫生要求的一些檢測報告,例如:
1. HIV 愛滋病毒檢測
2. B 型肝炎檢測
3. 台灣醫生介紹狀
4. 放射科跟血液腫瘤科醫生的病歷摘要。

關於檢驗的部分,日本醫生主要的想法是,可以在台灣做檢查就先做,這樣到日本去就不用在自費進行檢驗。文件部分則是他們希望能夠再有更多的資料,可以作為病情的研判。因此我們又花了許多時間在各醫生的門診間,請台灣醫生幫忙開立檢測及相關文件。

介紹狀著實為難了我們,因為我們當時對這東西的性質真的不清楚,所以直接寫信詢問日本醫生。日本醫生回覆,只要請台灣的主治醫生,寫明為何需要到日本進行免疫治療,並寫上醫院地址、聯絡方式(電話或 EMAIL 均可),然後簽名即可。所以我們就請台灣主治醫生以英文方式簡短寫了封介紹信,並請她簽字簽名後完成。

日後我們才知道,原來介紹狀不單純只是一個文件而已,對病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文件。

就我們的瞭解,日本國內的醫療體系,包括日本人在日本醫院看病,若要轉診也是需要請原本的醫院醫生開立介紹狀,才能到新的醫院就診。舉個例子,若甲病人原本在大阪的醫院看病,但是因為病情的狀況跟發展,原本的醫院沒有適合的治療方式,那甲病人尋找到東京的醫院有適合的治療方式,就需要請大阪的醫院開立介紹狀,然後持介紹狀到東京醫院就診。

他們會這樣設計的原因是,在甲病人完成在東京醫院的治療後,東京的醫院會把所有的治療病歷寄給甲病人原本在大阪醫院開立介紹狀的醫生。這樣病人日後的追蹤、就診,就不用大老遠的跑到東京的醫院,而可以就近在大阪的醫院繼續就診以減輕病人的舟車勞頓。

我完成千葉大學的免疫治療實驗後,千葉的醫生也用相同的方式對待我,將他們所做過的一切治療、報告、檢查片子都郵寄一份資料給我的台灣醫生(當然是寄給開立介紹狀的台灣北榮醫生),讓台灣醫生可以持續追蹤我的病況跟進行相關檢查,而不用每次都跑回千葉醫院。同時我在台北榮總的病歷中,也可以針對這項實驗治療進行紀錄,讓台灣的鼻科主治醫生、放射科醫生、血液腫瘤科醫生跟中醫,都可以看到治療紀錄。

我們治療完後,也有跟日本醫生說可以交給我們但回台灣給台灣醫生,不過他們很堅持由他們寄送即可,他們並不放心交給病人。可見這項規定對日本醫生而言應該是完全依照他們國內處理的準則進行,而介紹狀的重要性也由此可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疫療法 癌症 鼻咽癌
    全站熱搜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