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我國抗癌研究又有新突破!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廖南詩,成功在體外培養出具有抗癌能力的小鼠及人類「類干擾素分泌型殺手樹突細胞」,經動物試驗證實,不但有效抑制腫瘤細胞成長,更可引發抗癌免疫反應。

研究團隊強調,這項技術可以應用在細胞免疫療法,把病患已生抗藥性的自體免疫細胞,透過體外刺激與培養,轉化為有活性的免疫細胞,再植回體內,引發抗癌免疫反應,達到治療效果。因為是病患自體細胞,也因此不會產生排斥、副作用低,很有潛力發展成為癌症新療法。

樹突細胞是目前已知功能最強的抗原呈現細胞,在人體扮演引發先天性及後天性免疫反應重要任務。各國科學家近幾年都積極透過體外培養樹突細胞,研發抗癌治療性疫苗。廖南詩領導研究團隊培養出小鼠及人類「類干擾素分泌型殺手樹突細胞」後,透過腫瘤小鼠試驗,證實植回小鼠體內樹突細胞,不但成功抑制小鼠腫瘤細胞成長,也順利啟動抗癌免疫反應。

研究團隊指出,現有癌症治療法包括手術、放射線療法、化學療法與標靶藥物等,經常伴隨發生副作用及癌症復發風險。尤其是癌症復發,顯示癌細胞已產生抗藥性,人體免疫系統無法抑制或清除癌細胞。細胞免疫療法就是要再次引發免疫系統抗癌功能,對抗並抑制癌細胞生長。

為落實推廣應用這項尖端研究,廖南詩預定明日在中研院2013年研發成果發表會對外公開說明。此外,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所長吳漢忠也將發表利用單株抗體融合技術,研發完成專門對抗頭頸部癌細胞的12株新型單株抗體。這些單株抗體不但能準確把化學治療藥劑導引到癌細胞組織,也具有辨認腫瘤細胞功能,除了抗癌治療之外,也可應用在癌症造影診斷。

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免疫療法
    全站熱搜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