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120223134933N9  

日本國內如何看待免疫療法?其實免疫療法因為施打的細胞不同,因此在效果上也很多不同。國內很多公司老是混一談,用低階的免疫治療去呼弄病患或病患家屬。林紀全很熱心地翻譯了以下的文章,主要是翻譯自日本緩和醫療學會對免疫療法的分級跟定義,就給所有人參考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這項治療在日本的狀況。另外林紀全也分享,日本國內已經開始草擬免疫療法更細節的實施細則,可見日本在免疫療法的法規上,是走得非常前面的國家,主要是希望給讓醫院可以更清楚地說明治療方式(其實我覺得目前已經很清楚了),以及保障病患更多的權利,真希望台灣不要再睡著了。

我看了這篇林紀全的心血翻譯後,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因為我在千葉大醫院做的實驗,屬於文章最下面所說的【第5.項】,施打了採用融合的手法,將癌細胞與DC加以融合所製成的疫苗。我真的不知該說甚麼,我內心只有感謝為我治療的日本醫生。

以下就是林紀全的心血結晶:

癌症免疫治療(Cancer Immunotherapy)主要分為三大類
①第一類為自然免疫系統,主要為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這種細胞的特色為並不具備特異性,也就是並不會去找尋癌細胞加以把驅趕,也就是其模式為在患者體內偶然遇到癌細胞後再加以消滅。因此在體內與癌細胞相遇的機率就成為NK細胞的弱點。如果癌細胞將自己隱藏的很好,那麼治療效果也會因此大打折扣,這種療法的效果也有所侷限。

②第二類為液體免疫系統,是指針對病毒等等感染的抗體。一旦抗體產生後,體內對於該種疾病感染就會變得不容易。也就是說,即便能夠產出針對癌細胞的特異性抗體,也不是創造出一種殺死癌細胞體系,因此並無法期待良效的治療效果。抗原提示細胞(樹突細胞)在給予抗原提示,細胞表面的受容體MHC,其中的第2 class一旦被提示後,B細胞將會針對抗體的行為加以活化。MHC的第1 class被抗原提示後,T細胞會因此活化,針對癌細胞加以攻擊。

③第三種是細胞免疫系統,CTL會認識特異性的癌細胞並且加以攻擊的體系。這種治療效果被廣為期待其有效性。

目前在日本的免疫療法當中,誠如各位所看到的免疫細胞分級表,以下一一為各位敘述。

1. 首先是丸山疫苗和蓮見疫苗。這種是免疫活化劑,也就是上述的①的模式,將自體免疫系統加(NK細胞)以活化為目的。但是在日本緩和醫療學會的說明裡頭提到,這種療法是沒有明確的治療效果。但是身體狀況仍是會有所改善,因此還是有醫療機關提供此種療法。

2. 再來是活化淋巴球療法,最近廣為流傳的ANK療法即在此項。這種模式主要以①的概念為主,增加自體免疫系統的NK細胞,去針對癌細胞加以攻擊。因此這種模式主要以NK細胞在體內和癌細胞的相遇機率高低決定成效。不過接受過這種療法的患者,身體的狀況有變良好的趨勢,因此蠻多的醫療機關都有提供,一部分的大學病院也加以改良進行臨床實驗。這種的療法和化療比起來副作用相對少很多,對於QOL的改善也成為主要的目的。

3. 癌胜肽疫苗療法,是以③為概念,驅使細胞免疫系統,經過對癌細胞的特有抗原疫苗去攻擊。也就是針對癌細胞特異性為目標。在日本的NHK以及其他許多的節目都有針對這種療法加以取材。對製藥公司而言,這種方式是相對容易大量生產,因此海內外的研究機關有許多的投入。

4. 使用樹突細胞(DC)的治療,是共同利用對癌抗原胜肽去加以培育,或是和癌細胞一同培育的疫苗。概念是採用③,以到目前為止的治療設計來說,算是相對進步的。但是由於癌細胞性質會變異的關係,因此對於單獨或複數的對癌抗原會產生攻擊盲點,像是察覺到對癌抗原後會加以將此抗原從細胞表面鎖進裡內,造成無法有效的發揮作用,也就是這種疫苗的問題點。

5. 採用融合的手法,將癌細胞與DC加以融合所製成的疫苗。首先將癌細胞的DNA加以解析後導入DC,讓CTL能夠全面認識癌細胞所有的抗原資訊。並且使用IL-12去加以輔助的治療法。不過此類型目前還在實驗階段。

當然,癌症的症況會因人而異,第一到第四種的療法有會因人而有所治療上的差異。但是還是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有更多、更有效的療法能夠提供給各位病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免疫療法 日本
    全站熱搜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