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了好多日本國立大學醫院免疫療法的管道,不禁反思,台灣醫生不輸別人,護士不輸別人,技術不輸別人,金錢不輸別人,健保制度還贏別人,為什麼台灣不能有免疫療法?

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

尹衍樑先生創立的唐獎,今(2014)年生技醫藥的兩位得主為詹姆斯艾利森及庶本佑兩位博士,他們的研究都是針對癌症的免疫療法因為有突破性貢獻而得獎。根據唐獎的規則,可得到四千萬獎金跟一千萬額度金額的研究補助經費。

唐獎網站說明

免疫療法是甚麼?免疫療法不是過去我們印象中利用生機飲食、氣功或運動等自然療法去對抗癌症。免疫療法的原理是,癌症病患是因為自身的免疫細胞數量太少,或失去功效,因此無法殺死體內的癌細胞。因此透過癌症病患自身的的血液跟癌細胞組織,以體外實驗室培養的方式增加免疫細胞,包括NK細胞(Nature Killer,自然殺手細胞)、T細胞、DC細胞(Dendritic Cell,樹突細胞),然後將免疫細胞注射回體內,讓癌症病患瞬間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藉此殺死癌細胞。

這樣的治療方式的好處是,不會產生如化療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增加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同時也降低癌症病患持續治療的抗拒心態。以我個人的經驗,只有出現些微的發燒(約兩天),以及非常愛睡覺(我剛做完時一天睡十六小時,持續一個月)

有唐獎的加持,但這項醫療方式在台灣卻是不合法!

因為法令的規定,免疫療法目前在台灣都還處於人體實驗階段,有醫生若要進行相關的治療,需要衛服部申報【恩慈專案】,繁瑣的程序讓醫生、醫院卻步。另一個例子是珣珣,他目前已經上學了,真的好棒!珣珣雖然不是癌症,但當時也是要透過細胞治療但需要衛福部核准的案例。讓我們繼續為珣珣加油打氣!珣珣的案例算是細胞免疫治療較廣義可以受惠的患者。

珣珣的臉書

目前我只有看到高雄醫學院的林成龍醫師,有在進行T細胞免疫療法的人體實驗,主要是針對鼻咽癌及肝癌。 當然,衛福部為何堅守這樣的規定,升斗小民真的不清楚!

日本跟中國都可以進行免疫治療,為什麼台灣不行?

以我看到的資料,免疫療法的治療,日本是起步非常早的國家,從2007年開始,日本厚生省(相同台灣的衛服部),已經將免疫療法納入癌症正規治療中的二線治療。換句話說在日本的醫院,病患是可以自費進行這項治療,但日本也在法令上做出規定,免疫療法目前限制在二線治療,也就是手術、化療、放射療都有進行過的病患,才可以進行免疫療法。

從病患的種類來區分,經歷過手術、化療、放射療的病患有兩種:

第一種是經檢查沒有癌細胞存在的病患,以日本醫療院所的作法,可以進行所謂預防性復發的免疫治療,一般是注射NK或T細胞。

第二種則是仍有有殘存的癌細胞,或癌細胞復發的病患,以日本醫療院所的作法,除了注射NK或T細胞外,還會搭配注射DC跟CTL細胞。

以日本國立醫院的做法,進行免疫療法的同時或之後,也可以搭配化療一併進行治療,就端看病患的狀況。

台灣輸日本就算了,我們也輸中國

我們一向沒有好感的中國呢?他們的醫院也可以提供這樣治療給癌症病患,但在中國沒有像日本一樣制定很嚴格的標準,需要經歷手術、化療、放射療才可以進行,若病患有意願,就可以直接進行免疫療法。

或許有人可以說,中國的作法比較粗糙,不精細,但至少中國有這項治療方式可以選擇。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有關中國免疫療法醫院的文章

到這邊,還是想問一句,為什麼台灣沒有,真的不清楚!

癌症病患需要更多治療方式

其實參考日本的做法,他們沒有將免疫療法當作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主要治療方式仍以手術、化療跟放射療為主。但為什麼日本還是會加入免疫療法作為癌症二線治療方式呢?

因為有太多病患,經過手術、化療跟放射療後,沒有把癌細胞完全殺死,或癌細胞又再復發。這時的癌症病患因為經過了手術、化療跟放射療,導致身體非常虛弱,或還沒有恢復,其實是很難再承受持續的化療或放射療。因此免疫療法就成為一個可以控制癌細胞或縮小癌細胞的方式。就算免疫療法只有控制癌細胞的功能,但也為病患拉長可以讓身體休息的時間,再為下次的化療或放射療做培養身體的準備。

在台灣目前的醫療現況,若病患沒有免疫療法,最後就只能硬撐著身體接受手術、化療跟放射療,讓身體沒有被癌細胞摧殘,卻被這些治療手段摧殘身體。

大家印象中,是否看過藝人徐風最後為宣導戒菸戒所拍攝公益廣告的身影?徐風很勇敢,也很令人感佩以自身的經歷向社會宣導,但若台灣有免疫療法,或許我們可以看到他更多的風采。

徐風當年拍攝的戒菸公益短片

 或許衛福部會說,免疫療法並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癌症,以目前的狀況只能控制癌症,甚至對某些的病患完全沒有用,某些病患進行免疫療法之後,癌細胞還是會長大。若衛福部這樣說,是可以完全同意這說法。但相對的,衛福部可以掛保證一件事,就是:只要進行過手術、化療、放射療的癌症病患,他的癌症五年存活率可達100%嗎? 我相信衛福部也不會說這句話,因為事實證明,經歷過手術、化療跟放射療,還是有很多病患復發或至治療失敗。

 既然如此,還是問一句話,為什麼台灣不能有免疫療法?多一種免疫療法對台灣的病患或醫療環境會造成甚麼損失呢?還是使用免疫療法之後,會產生美國隊長或是浩克嗎?(因為這些英雄人物都是注射細胞才變成這樣的,冷~~~,不過如果變成美國隊長還不錯,因為癌症好了,還有巨大力量跟變成型男)

 現階段,癌症病患如何進行免疫治療呢?

 台灣病患很可憐,有兩種方式可以接受到這樣的治療:

第一:自己尋找日本或中國的醫院,前往自費進行治療

第二:透過台灣的生技公司轉介前往國外進行治療

我們先撇開這兩種就醫管道的方式,先問一個問題:

 這樣台灣的癌症病患有選擇治療方式的權利嗎?或著更直接地問,台灣有提供給病患不同的治療方式的環境嗎?這是醫療權利的問題。

沒有人想在生病的時候,還要大老遠跑到國外就醫,別說國外了,從高雄要到台北就醫,對病患跟家屬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更何況是語言或環境都不熟悉國外醫院。

再回過頭來,我們看看兩種到海外就醫的方式。第一種是自己搜尋資料跟國外醫院聯絡,我個人的經驗是屬於這一種,期間的辛苦真不足為外人道,但我是幸運的,我還成功地到國外就醫。

我看看第二種方式,國內許多生技公司可以轉介病患到國外醫院進行免疫療法,這邊有兩個問題想請問:

第一:為何台灣各大醫院,沒有轉介到國外醫院的機制跟平台?醫院的醫師跟護理人員平常第一線很辛苦很忙地照顧病人,為什麼衛福部沒有主動承攬做這件事?衛福部關心的是甚麼?自由經濟貿易區內的醫療建立,吸引國外人士來台灣就醫?創造經濟產值?這真是滑天下之稽,可以治療自家人民的醫療方式不被允許,還想去賺國外人的錢?

第二:台灣自己不允許做免疫療法,卻允許有人成功公司轉介去國外就診?完全不懂這些公司可以被允許成立的邏輯是甚麼?讓他們賺取暴利嗎?請各位看看,日本九州大學附屬醫院免疫治療的收費價格最貴為不超過190萬日幣;若有興趣,各位可以打電話去問問台灣有轉介至日本進行免疫治療的生技公司,它們轉介去的醫院是日本的國立大學醫院嗎?他們的收費是把日幣當成台幣再收嗎?

日本九州大學附屬醫院介紹文章

台灣的健保環境是好的,醫生跟護理人員素質超好,但政府卻沒有辦法給它們更多武器,讓他們協助癌症病患去對抗癌症。希望在很快的將來,可以改變這個狀況,因為救人如救火,希望政府可以秉持這個理念,讓台灣的癌症病患可以有更多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