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想過要對抗癌症這麼長地時間,算算日子到 2014.05 已經有一年八個月的時間,而這樣的日子看起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這段時間的心情,隨著病情的起伏而上下翻滾、周遭朋友給予的關心援助而幸福溫暖,或許這是老天爺給我最嚴峻的考驗……當然,希望結束考驗日子的祈望從來沒有變過!

阿菲 2014 過年期間來看探視我的狀況,閒聊間她認為我的抗癌過程很曲折,很幸福,也很正面,建議寫各部落格分享給所有人。懶懶的我,拖到五月才開始有動力寫出第一篇。

拖到五月才開始,還是想為自己找一個漂亮的理由:因為之前我們前往日本進行免疫療法,大都從文章、新聞獲得資訊。說真的,我們自己本身根本不知道有沒有效。我們很怕是詐騙、花了錢又沒有效果,分享出來豈不是害人嗎?但是 2014.04 月回日本的檢查,確定這個療法對我是有效的,所以我更有動力開始進行這個部落格的內容。

免疫療法對我有效的文章----------------------->點我點我

希望寫下的東西對有需要的人有所幫助,願身邊的同事、朋友還有所有關心我的人,都身體健康快樂,我可以早點結束這場戰役。
我也希望這裡的資訊,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備案,永遠不會有一天因為關鍵字搜尋到我的部落格。更希望與時俱進,醫療科學可以找到癌症根本發生的原因,讓這篇部落格的文章完全過時與落伍。

免疫療法的學理基礎是,每個人身體中都會有癌細胞,但癌症患者的癌細胞為什麼會長大呢?因為自身的免疫細胞出現問題,所以免疫療法透過切取病患自己本身的癌細胞以及血液,於實驗中培養免疫細胞,包括目前看到資料中所寫的 NK、NKT、DC、CTL 等免疫細胞,然後以大量的免疫細胞注射回癌症病患的體內。以我自身接受治療的經驗是,我不需要事前儲存任何細胞在任何所謂的細胞銀行或臍帶血銀行中,就可以進行免疫治療。

由於是病患本身的免疫細胞,因此免疫療法並不會如化療藥物無法分辨人體中的好壞細胞,一律都進行消滅的動作。醫學界希望藉此減輕癌症患者在治療時的不舒適感,同時也可以延長存活年限跟治癒率。

不過免疫療法到今天還是有一個邏輯上無法自圓其說的狀況就是:這個療法對某些人有效,但對另外某些人又無法產生效果。同時不同部位的癌症,似乎也會有不同的反應跟治療效果。因此很多醫學報告對此種療法的效果一直爭論不休。不過我個人的看法是,目前其實沒有人對癌症是真正瞭解的,包括西醫目前進行的手術、化療、跟放射療。因為這三種主要的方式,都有可能會復發或無法讓癌細胞完全消滅。(但我還是必須說,這三種主要方式是目前人類已知,最有效對抗癌症的方式,因此我的看法是仍然要聽從醫生的建議,先以這三種治療方式為主)

我認為目前全世界 (包括西醫) 都對癌症都還在瞭解的路上,所以也有很多自然的飲食療法、氣功或各種不同說明有助抑制癌細胞的營養素或維生素等。所以免疫療法在目前的時空下會被爭論也是可以理解的事。

也因為如此即使在日本(免疫療法已經從 2007 年開始納入合法的二線治療),到目前為止它也還是停留在二線治療的定位,也就是手術、化療、放射線都無法對癌症病患產生效果時,所採用的治療方式。換句話說,很多癌症病患在第一時間獲知自己得到癌症時,想要直接接受免抑治療,以減輕傳統治療方式所引起副作用的不適,日本的教學醫院應該是不會接受地。原因是日本醫院是定位在二線治療,也就是目前免疫治療還無法有效達到完全消滅癌細胞的這個終極目標。針對這一點,希望瀏覽到這個部落格的網友都可以先有基本的理解。

由於是病患本身的免疫細胞,因此免疫療法並不會如化療藥物無法分辨人體中的好壞細胞,一律都進行消滅的動作。醫學界希望藉此減輕癌症患者在治療時的不舒適感,同時也可以延長存活年限跟治癒率。

也許有人看了部落格,會覺得是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台灣就很差?其實我打從心坎裡沒有這樣覺得。相反的,以我自己就醫的感覺跟經驗,台灣已經是很棒醫療的地方了。而且說真的,有哪個生病的人,自己國家有方法治療,會要大費周章跟金錢地跑到另外一個國家治療呢?

也許有人說,為何部落格都在介紹國外(尤其是日本)的癌症治療方式,同時也會有介紹他人自助前往治療的資訊。一來是我個人的治療經驗及過程中,我有搜尋到很多資料,其實才發現,「自助」也是可以去國外就醫地,雖然過程很艱辛;另一個初衷就是希望可以分享給需要的人,當他們需要的時候,不要花費太多時間搜尋。

有個想法是,台灣沒有方法治療,全世界不一定會沒有。因此希望所有癌症患者或罕病患者,不要聽到說無法治療了,就心生害怕而沮喪,再找找方法,天下之大應有解決之法,只是如何找到而已。

如果一開始所說的,台灣的醫療制度,有人批評,有人給掌聲;我是給掌聲的那個。我覺得,我們已經 80 分,如果有明天美好的話,希望政府多用點心,多努力些,讓我們的醫療環境到 99 分吧!

這個想法,其實很類似去年看過林強得到金馬獎的得獎感言。過去印象中的林強,是「向前走」的林強,叛逆、衝撞權威、唯我獨尊,但他當天的得獎感言讓我感受到他人生的洗鍊與圓融。套一句他的話,希望大家多給點鼓勵,少一點批評!讓台灣的醫療環境大步向前美好明天邁進。

林強金馬 50 得獎感言: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