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到日本免疫療法之前,台北榮總醫生考量到復發的腫瘤位置靠近動脈,既有的放射線治療進行後,可能會造成不定時的動脈破裂。

除了硼中子實驗外,我們也有諮詢日本的重粒子放射線治療。雖然我們有把資料給日本的重粒子放射線總合醫學研究所評估是不適合,但相關的經驗還是分享給大家。

日本重粒子不適合的原因是認為,距離第一次放射線治療不但半年時間,而且腫瘤位置太靠近動脈,因此施打後不知道會不會造成更多併發症,包括動脈破裂、嘴巴開合問題等,因此無法接受我這個病人。

重粒子據說是比質子更有效的放射線治療。目前質子台灣林口長庚已經有設備了,台大醫院也聽說準備建置中。

我們諮詢的是日本千葉市的重粒子放射線總合醫學研究所,是屬於日本國家級的獨立研究機構附屬醫院,位於日本千葉市的 JR 稻毛站。

重粒子放射線總合醫學研究所-------------------------------->點我點我


我是因為頭頸癌而前往尋找,不過看網站介紹,其實很多位置都可以適用,包括腦、肺、乳房、食道、腹腔癌症、子宮等等,不過據說腫瘤的大小不能太大,不然重粒子是無法進行治療的。我們是透過醫生直接替我們聯繫,並沒有透過網站上的聯絡方式進行聯絡。

以我們自己在日本就醫的經驗來看,請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這個連結,先透過電話跟重粒子放射線總合醫學研究所聯絡(當然如果不通日文,建議可以找一位通日文的朋友或翻譯,以電話擴音的方式溝通),先透過電話瞭解需要準備哪些東西,以及日本醫院的看法,如果有正面的回應,可以再準備MRI片子跟介紹狀給重粒子醫院。

不過千葉的重粒子很特別的是,由於是研究機構,因此每年的2月、3月和8月設備要進行研究開發,這段期間不接受治療病患。

介紹狀的格式,在下面連結的第一個說明項目就有,有 PD F跟 EXCEL 兩種格式,都可以下載使用請醫生撰寫。就是這段話(在這篇文章點橘色字也可直接下載):
当院のダウンロードはこちらです (PDF 形式) (Excel 形式)」

重粒子醫院外來預約及諮詢電話-------------------------------->點我點我

介紹狀說明文章----------------------------------------------------->點我點我

至於費用方面網站也寫得很清楚,需要 314 萬日幣,約百萬台幣,不含吃住行等費用。

費用網址-------------------------------------------------------------->點我點我

當時我們在尋找的時候,有找到新聞說台灣放射腫瘤學會有窗口可以引薦病患前往治療,建議大家也可以直接詢問台灣放射腫瘤學會(電話是02-28739728,網站最下方有電話及更多聯絡方式)。

台日重粒子合作新聞----------------------------------------------->點我點我
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網站-------------------------------------------->點我點我

以下這篇是近日看到的新聞,是北醫(吳興街的醫院)已經有轉介病患去日本進行重粒子治療,但是在兵庫縣,各位病友也可前往北醫詢問。雖然我不知道要掛誰的號,但新聞中的副校長跟督導長,我是一定會想辦法去聯絡他們的。(兵庫縣靠近關西大阪,縣政府在神戶)

北醫轉介新聞-------------------------------------------------------->點我點我

當時也有找到一篇有關重粒子原理的文章,也有說張榮發願意捐設備給台北榮總,在此分享給各位(以下連結原作者為鹿溪星籽)。據說目前台北榮總已經在建置重粒子治療設備,約四年後後完成,地點就在目前台北榮總二門診對面鐵皮圍起來的空地。

鹿溪星籽的重粒子原理說明-------------------------------------->點我點我

最後一篇只是參考,是目前世界上有重粒子設備的國家(中國竟然已經有一座!只是我不知道中國的在哪家醫院,改天再來搜尋看看,有知道的朋友歡迎跟我說,我會立刻來發文)

重粒子放射治療,剋癌新武器---------------------------------->點我點我

除了千葉以外,日本還有其他三個醫院有重粒子治療,我將每家的網址列於下:

  • 群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                                        首頁                         治療介紹網頁
  • 兵庫県立粒子線医療センター                                  首頁                         治療介紹網頁

           (兵庫縣重粒子放射線治療,就是北醫有轉介的醫院)

  • 佐賀縣九州国際重粒子線がん治療センター        首頁                  治療介紹網頁

看完四個重粒子中心,他們的定價都是 314 萬日幣(不包含住吃行等)

arrow
arrow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