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未來式,但還是很棒!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2014.05.12 08:27 pm
 自己的癌細胞,用自己的白血球治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中心團隊發表於頂尖學術期刊《科學》的研究,從膽管癌患者體內分離出能消滅癌細胞的特定白血球,並透過體外培養「大量複製」後再輸回患者體內,成功讓腫瘤體積縮小且不再擴散,近8成的惡性腫瘤都能以此免疫細胞輸入法治療。

基因突變的癌細胞常會產生異常蛋白質,免疫系統則會製造能透過辨認異常蛋白而攻擊癌細胞的白血球,但由於數量不足,無法「殺光」不斷擴散的癌細胞;美國癌症研究中心手術部主任史蒂芬羅森伯格指出,免疫細胞輸入法係以人工方式增加抗癌白血球數量,輸回患者體內的白血球能攻擊食道、胃、腸、肺、胰、膀胱等部位的癌化上皮細胞,因此一直是醫界致力研發的療法。

羅森伯格表示,當體外培養的白血球辨認出癌細胞的「特徵」後,會釋放多種「細胞激素」以分解或殺死癌細胞;由於該抗癌機制屬於「天然」的免疫反應,副作用相較化療及放療低,適合治療癌末、身體較虛弱的患者。羅森伯格團隊曾以免疫細胞輸入法治療皮膚癌中致死率最高的黑色素瘤,人體試驗成功率逾7成,包括腎臟癌、淋巴癌及鼻咽癌也都有成功案例傳出。

美國癌症中心研究人員分離出膽管癌患者體內一種稱為腫瘤滲透淋巴細胞(TIL)的白血球,此淋巴球能辨識患者癌細胞上突變的「ERBB2IP」蛋白質;研究人員每次將4百多億顆TIL輸回患者體內,其中能辨識ERBB2IP的TIL約占4分之一,成功使患者蔓延至肺與肝的癌細胞停止擴散,而當能辨識ERBB2IP的TIL比例提高到95%時,腫瘤體積也不斷縮小。

根據《台灣醫界》期刊報導,免疫細胞輸入法除能嘉惠化療無效的癌症患者,也可搭配現行的手術、化療、放療等方式提高治療效率;例如患者在尚未接受化療、製造白血球功能仍未受損前,即可先分離出能辨認癌細胞特徵的白血球培養「備用」,在患者接受傳統療法使腫瘤縮小後,再輸入白血球以徹底清除殘餘的癌細胞。

全文網址: 免疫細胞輸入法 可治8成癌症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671009.shtml?ch=rss_latest#ixzz324KGWpv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疫療法 癌症
    全站熱搜

    卡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